究竟涅槃,真实不虚

 
清晨,石师傅匆忙打包如山的行李。
和京东站点的同事一起,将行李装车。门口鲜红的“618”海报,醒目可见。
匆匆赶到码头,码头前车辆已排起长队,等待轮渡。一班船仅有约10辆车可以通行,如果没赶上,只能等一个半小时后的下一班。
凝视着无数次带着自己跨越海洋的轮渡,石师傅久久沉默不语。
接到电话赶来取件的小岛居民,开心地将石师傅团团围住。
回到家里,两个孩子围着爸爸热闹起来,稍显嘈杂的餐桌,满是充满温度的家庭气息。
肌肉健硕的壮汉,却细声细语读起了童话故事,女儿在怀里逗趣的撒娇,不一会儿,慢慢睡着了。
静谧的深夜,默默看着手机。石师傅背过身去,小心翼翼不吵醒女儿。或许只有这个时间,才是一天内唯一属于自己的微小片段。
小岛入夜,华灯初上。每一位京东派件员,都在不知不觉间,和自己所属的这片土地,产生了紧密,深切而又厚重朴实的关系。
每个人在生命里,都终将无数次跨越,属于自己的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海岛上的京东


    我拍摄的是一名极其普通的京东派送员,石瑞鸿师傅。他有个稍显特殊的身份——海岛派送员,负责派送福建省莆田市下属的南日岛和湄洲岛,一日一轮。南日岛与陆地隔绝,来往市区仅能靠一天几班的轮渡,单程约45分钟。

  在短暂的时间内,我与石师傅同吃同住。我尝试让自己和镜头在他的生活里隐匿不见,用不打扰的状态,注视着属于石师傅,属于一个普通京东人的平凡一天。

 清晨6点进仓收货,随后马不停蹄的赶去渡口码头,远赴海岛,将人们在京东商城上购买的货物送达手中。派件完成,又匆匆忙忙赶完码头,期盼不错过回程的轮渡,可是限于临时突发的暴雨,在码头逗留3个小时后,最终的轮渡还是取消了,我们被迫困于岛上,第二天清晨5点多,就赶着第一班轮渡,紧接着,石师傅开始新一天的忙碌生活……

  石师傅的每一天,就是在如此的匆忙中度过。我一次又一次的见证着收到货物的人们的笑脸,听他们笑着提起,因为京东,海洋和陆地都不再遥远。京东并没有因为南日岛是个偏远小岛而放弃它,有了京东,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这种简单,快乐的购物生活。小镇居民在石师傅面前的一张张笑脸,比任何文字都更具有说服力。

  面对这片注定在他生命里,需要无数次跨越的大海,面对这个极其普通,却真切在他的岁月里刻下痕迹的平凡小镇,石师傅带着真诚的笑,在由无数收货人构成的人海中来去匆匆,一步一步,最终在这片小镇与海洋中,留下自己的印记。每一位京东快递员,都在不知不觉间,与自己所处的城镇发生着紧密,深切而又厚重朴实的关系。无论繁华的都市,亦或像石师傅所处的偏僻海岛小镇……派送员迈过一条条街巷,也见证着“京东”两字与人们愈发息息相关,让民众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快乐的道路。

 卸去繁忙的工作,回到每个人身边的,都是柴米油盐的市井生活。石师傅家里等候着一位温柔贤惠的妻子,和两个可爱的孩子。大女儿3岁,小的那个才几个月。在这个并不富丽堂皇的小屋,充满的是生活的温馨。饭桌上的喧闹,夫妻相视一笑的默契,说故事哄孩子睡觉时的温馨……此刻我才更加深刻的知觉,家庭的温度,亦是石师傅每天汗如雨下之后的最大力量。

     我拍的,既是石师傅,却不仅仅是石师傅。慢慢的,在我眼里,我看到无数个平凡又普通的京东派件员的身影,重叠在一起,我不再注重刻画石师傅的面庞,而更加耀眼的,是他鲜红的工作服,和背后醒目的“京东”二字。

    见微知著,石师傅的个人故事,慢慢的上升为整个京东派件员这个群体的故事。我试图跨越工作本身,用自己的镜头浅探一个普通京东员工的生活故事。石师傅坚毅有力的身庞和真诚腼腆的微笑,也正是无数个京东员工共同的身影与欢笑。

  每一个京东人的生活维度,由此展开。辛勤工作,换来家庭更好的生活;而质朴的生活,如同厚实的土地一般,给予每一个心怀梦想的普通人源源不断的力量。无数件火红的京东T恤,都面对着山川河海,都市乡村,面对着人们的来去,面对着无数不可知,却必须努力用汗水奋争的未来。


   在岁月里,我们要无数次越过这片属于自己的海,我们背负着生活事业家庭,一次次迈进无尽无垠的海,春风得意或苟延残喘,面对着不可知的万里晴空或滔天巨浪……未知的命运在前方,一步一步的路,却在脚下。

   终其一生,每个人所求的,不过是带着风尘伤痕从海上归来后,那一盏明亮的灯,一桌温茶热饭,和那一个可以融化全部疲倦的,温暖怀抱。





评论(3)
热度(61)
Top

© 鱼子-chihato | Powered by LOFTER